名家讲坛

自得之学的澄明——哲学月活动之大咖讲座第二期

2021-12-07

  

  12月5日,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聊城大学第一届“哲学月”活动之大咖讲座第二期于东校区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一楼会议室举办,连线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苏晓冰博士进行学术交流,并邀请山东理工大学王光辉副教授、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腾博士作为与谈人,本期讲座由陈辉博士主持。

  本期的大咖讲座包含了哲学讲座、学者交流、同学提问、主讲答疑等精彩环节。在本次讲座中,苏晓冰对“自得之学的澄明:对王阳明龙场悟道核心问题的探讨”这一主题展开了严谨而又深刻的论述,她从核心问题及其诠释类型、龙场悟道中的佛儒之辩问题以及世儒之学到自得之学三个层面进行回答。苏晓冰主要是意识到学界对于阳明哲学的定位存在着含混与不足,她通过对这一问题进行独抒己见的解答,认为阳明哲学并非完全是反朱子、反佛老的产物,而是一种面对成圣进路的自得之学。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记录,并对自己所惑之处加以重点标记,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深刻感悟着生死之道。在学者探讨环节中,各位老师各抒己见,学术之风的浓厚,让听众莫不如沐春风。其中李腾博士认为,苏晓冰博士对于龙场悟道中生死问题的强调直抵要害;王光辉副教授提出了生死与死生有何不同的问题,苏晓冰博士以礼崩乐坏与礼坏乐崩为例进行回答。此外,场外嘉宾王双彪博士和华东师大的罗惠霞博士生也参与了讨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哲学讲座,同学们对龙场悟道的核心问题感触颇深,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深刻了解了王阳明龙场悟到的道,告诉我们“人生至死该何去何从”。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品读圣人经典,体悟哲学思想,观圣人之星光璀璨,赞哲学青年之群英堂堂。于我辈,这期大咖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吾侪对王阳明龙场悟道和阳明心学领悟的加深;于学术,不仅让更多人进一步感悟到优秀学者所特有的求索之严谨精神,还为哲学的学术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因此,有利于培育大学生对哲学的浓厚兴趣,促进中国哲学的纵深纵广发展,亦有利于哲学之风在新时代社会的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