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山东省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基地”是经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命名成立、挂靠聊城大学的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7月,研究基地正式成立。现任基地负责人为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唐明贵教授,聊城大学副校长王昭风教授担任基地首席专家。
    基地现有科研人员17人,教授8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出站博士后5人;2人入选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专家库;已初步形成中国传统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哲学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学术方向。
近年来,基地科研人员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9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横向课题3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高层次论著20多部,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国哲学史》《伦理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孔子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4项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7项成果获二等奖,11项成果获三等奖,5项成果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十三五”期间,计划在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利用省市与聊城大学人才引进政策,引进具有博士学位和教授职称的学术带头人3—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学术骨干4—8人,成立由16名教授、20名博士以及近30名高水平人才及中青年骨干专家组成的学科梯队。以经典诠释与儒学传承创新为重点,在中国传统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哲学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力争使研究基地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和知名度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