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情概况

聊城大学哲学系,创立于2005年。

本系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出站博士后4人,40岁以下教师8人。教师队伍的获奖情况: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1人校级、“师德标兵”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哲学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哲学”—山东省高等学校基础学科建设专项资金课程项目。精品课程包括《中国哲学史》《伦理学》《西方哲学史》。校级一流课程包括《美学原理》《逻辑学》。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本系近几年出版高层次论著包括《哲学通论》《西方哲学概论》《爱智之路》《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东岳论丛》《哲学研究》等著作。近年来,哲学系加强专业建设,建立两个学科平台,分别是山东省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基地和聊城大学论语学研究中心。

本系在人才培养方面,本系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着眼干培育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的复合型人才,实行课堂教学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专业核心课程上,本系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科技哲学、逻辑学、伦理学、宗教学、美学、哲学导论、政治经济学,中西方学原著导读等课程。在实践环节上,本系注重社会实践、科研方法与科研训练、毕业实习等实践方式来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面、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综合性人才。本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与学科建设为基础,以考研与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哲学本科毕业生为目的”。进而实行小班制教学,打造精英教育,有利于开展课堂研讨活动和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系强化日常管理,实行“动态管理制度”。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哲学系组织教师参与到动态化的学生管理中来,为学生每阶段的发展提供指导与规划。本系实行强化“专业+情怀+能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上致力于强化基础、注重经典、拓宽领域、不断创新,构建“一体化、三层次”课程体系。多年来,本系培养了大批哲学及相关学科教学科研人才,各层次毕业生均以较强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心理素质而享有良好的声誉。本系的考研成绩优异,2017年考研率达到62.5%、2018年考研率达到68%、2019年考研率达到64.5%。本系大部分考取211、985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本系的就业优势和前景良好,毕业生在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选调生和考研深造等方面具有优势。毕业生主要从事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文秘宣传及党务工作,还有一些毕业生从事中等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或思政管理工作。很多毕业生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和各级领导干部。

本系致力于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重视并着力构建具备国际化视野、国际化师资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与美国、俄罗斯、韩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有交流合作,学生可以通过参与国际合作学校交换生项目、假期出国游学项目、台湾友好学校交流项目,到境外学习、交流、访问提升国际化视野、培植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