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情况

各位考生、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聊城大学哲学本科专业,创立于2005年,现隶属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聊城大学校级特色专业。在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及科技哲学等学科方向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显示度。下面,我将从专业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核心课程、办学特色、培养质量五个方面进行具体介绍。

一、培养目标

聊城大学哲学专业直面自然与社会、人类群体与个体的历史与现实,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哲学理论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科研能力,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理论研究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师资队伍

哲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9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4人,出站博士后4人,40岁以下教师8人,专业教师大多毕业于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是一只年富力强、学术水平高、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在职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高端智库专家1人,有3名教授分别担任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

哲学系教师关注教学与科研工作:任课教师中现有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1人,校级“师德标兵”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马克思哲学”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基础学科建设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美学原理》课程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伦理学、逻辑学等课程也均是我校精品课程和校级一流课程。哲学专业注重课程信息化建设,《美学原理》和《社会学概论》线上课程均在智慧树平台上线,且均为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精品课程,供校内外师生学习交流。

在科研方面:哲学专业拥有两个学科平台,分别是山东省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基地和聊城大学论语学研究中心,这也是国内首家在高校成立的专门的“论语学研究中心”。

哲学专业共有三个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与认知科学研究。主要从哲学的视角研究认知、人工智能伦理、技术恐惧等。

当代应用伦理学研究。主要研究道德思维的必然性与可能性、本质和特征、发生和发展,以及它的结构、工具、手段、过程与环境;探求传媒形式的变化与传媒道德发展、传媒伦理与现有社会道德关系的变化等。

经典诠释与中国哲学史研究。主要研究经典诠释与哲学体系的构建、中西方经典诠释学的异同、经典诠释学与中国哲学研究的范式问题等问题。

哲学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学科起点高。该学科拥有山东省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基地、哲学系等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和人才队伍的强有力支撑,并承担重要的科研项目;

某些领域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论语学史”“人工智能伦理”“应用伦理学”等领域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与优势,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

近五年来,哲学专业教师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高层次论著6部,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22篇。3项成果获评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成果获二等奖,2项成果获三等奖。充分表明哲学专业教师是一支师德好、学历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三、核心课程

哲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逻辑学、伦理学、宗教学、美学、科技哲学等课程,同时还必修哲学导论、社会学、政治经济学及中外哲学原著导读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毕业实习、社会实践、科研训练等等。通过多学科知识的综合培养,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技能。

四、办学特色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哲学专业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为科研与学科建设为基础,以考研与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哲学本科毕业生为目的,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1、实行小班教学,打造精英教育

根据哲学学科“重思考、强研讨”的特点,哲学专业实行小班教学,人数在30-40人左右,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精英化培养。

2、强化日常管理,实行一体化全流程“动态管理制度”

根据学生在大学四年中的发展阶段和需求,为学生每阶段的发展进行指导与规划,新学期开学的“学业导航会”、日常学习的“读书指导会”“师生交流会”、毕业时期的“职业规划交流”和“复试指导会”动态穿插,全程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3、强化“专业+情怀+能力”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建立完整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联动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培养崇高的爱国情怀;通过加入教师课题组、开展调研实践、举办经典诵读、哲学话剧表演、读书交流会等专业提高活动,培养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写作发展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五、培养质量

哲学专业注重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有哲学系学生参与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校级特等奖2项,山东省一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1项。哲学系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获全国学生作文新奥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

哲学专业毕业生在考研、考取公务员和事业编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哲学专业考研成功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其中2017年为62.5%,2018年为68%,2019年为64.5%。且大多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同时,哲学专业还具有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推免高校同样为为山东大学、同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很多同学毕业后考取博士生、或进入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如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韩玉胜、北京大学辅导员徐国旺等,都是我们的校友。

哲学专业毕业生在考取公务员、事业编、选调生等方面同样具有优势,毕业生主要从事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文秘宣传及党务工作。还有一些毕业生从事中等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或思政管理工作。很多毕业生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和各级领导干部。

近三年来,哲学专业在山东省内的招生人数在35-40人,招生分数段如图所示。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专业,让我们一起奋进,追求真理,启迪智慧,安排更好的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