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

基地人员刘晋副教授主持课程被认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2021-09-17

  

  2021年8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主任刘晋老师讲授的哲学专业核心课《美学原理》被认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这是继刘晋老师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和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之后,又一项省级教学奖励。

  2020年11月,聊城大学哲学专业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从而为哲学专业课程建设打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和改革机遇。本次《美学原理》课程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有利于形成辐射带动效应,以一流本科课程助力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一批哲学专业课程改革。从而有利于增强哲学专业课程群建设实力,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助力聊城大学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长期以来,刘晋老师致力于课堂改革,及时更新充实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将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之中。并将《美学原理》课程录制成为46个节段,500余分钟的线上MOOC,并在《智慧树》平台上线。打造了充满“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美学原理“金课堂”。该线上课程也被评定为“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精品课程”。刘晋老师将线上课程与线下课堂相结合,运用线上课程建立基础知识体系,运用线下课堂讲授重难点,并就前沿热点展开“头脑风暴”,从而提高课程的高阶性,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线上考核的平时成绩全纪录,也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在课程教学方面,刘晋老师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与技巧。采用线上线下时空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融合线上与线下资源,创新了教学方式,使枯燥的知识通俗易懂,为同学们美学知识的学习筑牢基础;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结合美学典故、美学故事和中华传统美育精神讲授美学知识,将枯燥的理论观点与美学现实案例结合起来,丰富授课内容,拓宽学生视野,提升课堂质量;注重提升课堂育人功能,突出课程思政建设。在分析“人物美”一节时,融入抗疫英雄“口罩勒痕”图片和逆行事迹。在帮助学生参透“人物美”真谛的同时,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培育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在讲授“科学美”相关内容时,引入中国天眼之美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成功的事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在学生工作方面,刘晋老师注重提升课堂育人功能和学习功能相结合,致力于将学生往品德优秀,专业素养高的方向培养,为哲学专业输送优秀人才。19级4班韩笑说“刘晋老师是一名专业素养高,品德能力优秀,关心学生的好老师。在《美学原理》的教学中,刘晋老师创新教学方式,将线上课堂同线下课堂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答疑解惑渠道,使我们提高了学科素养,也在学习中提高了综合学习能力。”

  凭借刘晋老师日常在教学领域的付出和积累,此次《美学原理》课程顺利获批线上线下混合型一流课程。今后,刘晋老师将以此为基础,持续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完善课程评价,切实让课程优起来,学生忙起来,更好地打造《美学原理》金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