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

基地人员孟伟副教授主持课程被认定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1-09-18

  

  2021年9月,聊城大学哲学系孟伟教授讲授的《西方哲学史》课程获批聊城大学2021年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重点培育项目。《西方哲学史》是哲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此次获批我校一流本科重点培育课程,这是对哲学基地教师课程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哲学专业长期课程建设工作的肯定。

  《西方哲学史》使学生对唯心、唯物、客观、主观、辩证、形而上、形而下的各组合主义学说,及其关联派生心理、伦理、精神现象、宗教、社会学的起源、观点、立论有了深刻认识,提高了哲学系学生的思辨能力。《西方哲学史》对于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研究文学、探究真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西方哲学史》是了解西方文化发展的核心课程,是深刻理解西方思想产生与发展的关键课程,是深入学习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各门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理论基础。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可以了解古希腊至19世纪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西方哲学的发展史、社会背景和内在规律;可以了解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笛卡尔、洛克、康德、黑格尔等西方重要思想家的理论主张。在能力水平方面,可以实现课程思政的目标,提升学生的思辨水平、知识水平和人文素养;可以为研究生阶段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也可以更深刻认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基本理论和历史价值。

  在长期授课过程中,孟伟老师围绕《西方哲学史》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初步完成了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案、课程网站、教学资源和PPT课件的系统建设。编写了课程教材,开展了相关教学研究。在疫情期间,孟伟老师开展的线上授课:把握重点、突出难点、专题内容丰富多彩,入选《聊城大学线上教学交流集》。

  孟伟老师授课语言生动、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并在近年来的教学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生意见进行课程改革,达到了知识和能力培养的目标,学生非常喜爱孟伟老师的授课方式。孟老师认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讲解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掌握课堂内容,提升思维能力,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孟伟老师表示,未来教育过程中,他将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在学生科学与人文素养、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认知等方面加强课堂教学。同时,以教学方法改革为抓手,深化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提高教学效果,通过建设我校特色的西方哲学史课程,争取获批更高层次的一流本科课程,从而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促使学生主动参与、乐于研究、勤于动手,养成良好的创新意志品质,让同学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