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示范课

细说中国古代的赏石理论之“瘦、皱、透、漏”

2021-12-06

  中国自古有玩石的传统,一片顽石,也可成为几案上的清供。抚摩一块块石头,就如同抚摩一个千古的故事。古代米芾爱石是出了名的,众所周知,米芾还是我国赏石理论的奠基人。米芾的赏石理论,概括为“瘦、皱、透、漏”四字,在当今也可应用于赏石观念中。

  

  瘦

  赏石界有句口头禅:“宁玩圆蛋蛋,不要薄片片。”有人就奇怪了,瘦不就是很薄的意思吗?不是说“瘦”好吗?事实上,“瘦”是指观赏石体态纤瘦,形状怪异,石体挺拔,线条清晰,但也要求瘦中见奇,奇现筋骨,骨有坚贞,坚贞出神,神中凝气。这种石头虽然清瘦嶙峋,却铁骨铮铮或骨气凛然,这样的石头特征体现着“气”。

  

  皱

  “皱”是指观赏石体态起伏,时隐时现,石体凹凸,线条若明若暗,但也要求皱中见变,变中有态,态现神秘。这种石头虽然形态怪异,却怪中有格,异中见韵。或起伏不平中有节奏;或若明若暗中有旋律;或在无形之中见有形;或在神秘之中见敦厚。总体上给人以变中见异、藏龙卧虎的感觉。这样的石头特征体现着“变“

  

  透

  “透”是指观赏石石体玲珑剔透,表里如一;体态纹理纵横;石质细腻洁净;石色斑斓,光泽夺目。这种石头虽然玲珑剔透,却透中见深,透中见光,给人以洁净淡雅、怡然天趣的感觉。色彩斑斓之中见绚丽,光泽夺目之中见淳朴,石质细腻之中见刚毅,纹理纵横之中有古奥,表里洁净之中见单纯。总之,它给人以光明磊落、堂堂正正、表里如一、一览无余的效果。这样的石头特征体现着“神”。

  

  漏

  “漏”是指观赏石体态玲珑,溶洞贯通,石体嶙峋,连环透空。但漏中见灵,灵现隽智,智有乖巧。这种石头虽然玲珑透空,却变化多势,灵气十足。或有灵气游动之魂;或有瞬息多变之感;或有奔跑飞腾之势;或有旋律节奏之韵。但总体给人以谦和乖巧的感觉。正向著名藏石家沈均儒先生所说的那样:“石不能言最可人。”这样的石头特征体现着“灵”。

  “瘦、皱、透、漏”特色各异,相映成辉。一块奇石“瘦皱”常兼有,具备“皱”的要素,自然也符合“瘦”的标准。而“透漏”应相连,有了透洞,自然也就是“漏”的一种,洞少可漏月,洞多能锁云。

  

  文章转载自中华黄蜡石微信公众号

  版权归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