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 首页» 学工园地» 保研人物专访|于长雷:愿学新心养新德,旋随新叶起新知

保研人物专访|于长雷:愿学新心养新德,旋随新叶起新知

2021-10-21

   

  于长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哲学专业学生,即将毕业的她成功保研至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专业,继续自己的哲学研究。在收到山大的待录取通知书时,她既有平静的喜悦,也有终有收获的满足。四年努力,一个阶段终于完成了,先躺平一段时间吧。

  1.学无止境,宁静致远

  以梦为马,随处可栖。于长雷说,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容易轻松,压力处在各个阶段。今年学院的推免加分细则是80%的成绩+20%的综合成绩,所以,既要保持自己三年的学业成绩名列前茅,拿到绩点排名的基础分,又要参加项目竞赛、课外学习等,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为综合成绩提供加持。她坦言,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自信心也会有受到打击的情况,特别是后期预推免阶段,希望冲击更好学校的愿望和想到与全国优秀学生竞争而出现的不自信,使自己神经紧绷。但她也有自己的解压方式,“每当烦闷的时候我就会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会听戏放松一下”。每个人接触新的阶段都会感到陌生,肯定会有抗拒,克服这种陌生就产生了困难。要把在这场持久战中的困难当作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找到让自己最舒服的状态,去全力以赴。

  2.集思广益,水到渠成

  保研同样也是一场信息战。就像是打仗,提前了解信息才能更好地做准备,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有保研意向以后,为快速有效地了解整个保研流程以及应该准备哪些材料,于长雷觉得最受用的途径就是积极汲取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前辈们对你正在走的这条路上的崎岖弯道有更直接和深刻的体会,他们也都很乐意分享。”她表示,大家可以直接去联系,也可以利用微博超话,和全国准备保研的同学进行信息共享。当然,涉及到一些具体问题的时候,还是要及时查询各个高校的官网信息,根据官网发布的政策准备自己的材料。

  3.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优异的学习成绩、卓越的组织领导能力和斐然的科研成果让于长雷很快脱颖而出。本科三年期间,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早早开始准备高校的夏令营。

  于长雷介绍说,夏令营是全国高校争夺优秀生源的一种方式,也是推免生拿到offer的第一种途径。夏令营属于严进宽出,因为高校在这个阶段会倾向挑选985和211双一流高校的学生,所以个人材料准备一定要漂亮。如果在夏令营期间拿到offer,就相当于提前保底,在后续的阶段里可以选择冲击更好的院校或者直接躺平。

  凭借着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校级特等奖和省级一等奖、科研与技能校级单项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和在国内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多个奖项加持的个人材料和在营期间的出色表现,使她在夏令营期间就获得了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的offer,预推免阶段又拿到了山东大学的offer,最后根据自己对于儒学思想研究的热爱和综合各高校的研究氛围,选择了山东大学。

  4.学海无涯,志存高远

  谈到自己即将面临的新阶段,她表示,哲学的学习过程是日日自新,有新无止,希望自己能够加深对中国哲学和史学的理解,努力构建自己的思想结构,能够真正做到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

  面对学弟学妹,她用“认识你自己”与大家共勉。首先反省自身,明确自身,自己当下所走的路是否正确,自己又处在什么样的情境之中。不断地询问自己进而调整自己,使自己避免浑浑噩噩不知终日的状态。同时要真诚地对待自己,明白自己的“本心”,想做什么就去做,不想要的学会拒绝。大学生活可以有无数种度过的方式,选择那条发自内心的路径就一定不会后悔。

  5.饮水思源,感怀恩师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吾成时念吾师。她说:“我想诚挚感谢我的班主任延玥老师,这一年来对我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很大关心和帮助,在项目竞赛过程中对我们的倾力指导和支持同时与我们携手共进共克困难,使我受益良多。她既是对我循循教诲的严师,又是我的良友。在我三年的专业学习以及准备保研的过程中,一路前行,受益匪浅。感谢院系领导辅导员,哲学专业各科任课老师都在各方面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和指导,我也由衷感谢学院对我的栽培和鼓励。同时也祝愿各位同学前程似锦,学有所成。”

(作者:李宪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