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保研人物专访|葛晓颖:旷野虽远,我必去寻

2021-10-21

  

  葛晓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哲学专业学生,临近毕业的她成功保研至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带着泪水的欢欣,带着痛苦的鼓舞,在日日夜夜的勤奋中与度日如年的期盼里,葛晓颖终于换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回报。好学的她表示这一切仅仅只是起点。

  1.追求卓越,突破自我

  保研需要很多知识储备武装自己,也需要很多经验完善自我。刻苦踏实的学习态度以及搞科研时的热情与干劲,使得葛晓颖拥有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超群的综合能力。五月份,夏令营的相关信息开始在各大学校陆续公布,她也根据信息和相关要求准备自己的材料。

  葛晓颖介绍说,准备期间要经常去关注目标院校官网上的相关信息,并及时按照要求去提交相应的材料。夏令营阶段,需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晰的定位,有选择性地去报名学校。最终,她如愿获得了中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的夏令营入营资格,并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中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的优秀营员。

  凭借着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特等奖、夏令营优秀营员以及发表学术论文的加持,她获得了学校的保研资格。由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非常感兴趣,以及对中南大学这所年轻有活力,有着强大后劲,处于不断发展中且学风严谨、学术氛围浓厚的高校有着强烈的憧憬和渴望,她最终选择了中南大学。

  2.尽力而为,无愧于心

  保研需要尽力而为才能真正坦然地面对结果。作为一名保研边缘人,葛晓颖和很多边缘人的一样,推免和考研两手抓。“虽然推免的考核与考研有很多的不同之处,但是对于专业知识的考核都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推免的面试技巧是可以用在考研复试中的,所以如果协调的好,二者并不冲突。”

  事实上,在推免的过程中,每个同学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担心,担心自己不能获得本校的推免名额,担心拿不到夏令营入营通知,担心去不了心仪的学校……每个人都是会有压力的,这是不可避免的。她说,当她学习效率不太高的时候,经常会找朋友一起聊聊天、谈谈心,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或者会看看电影,适时放松一下,调节自己。回望从参加夏令营到获得保研资格再到保研录取这条并非一帆风顺的路,老师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仍历历在目,这是她奋斗路上前行的动力,是属于她的珍贵的独家记忆。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大学期间,她一举斩获聊城大学一等奖学金2次,聊城大学三等奖学金1次,获得聊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聊城大学校级优秀学生称号。当9月28号中午在推免系统点击接受了中南大学发来的待录取通知之后,葛晓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3.来日方长,未来可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面对下一阶段,她表示,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认识到自己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面对未来的困难和挑战,她已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希望能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来充实、提高自己,在自己感兴趣的学术科研领域深入研究并取得一定的成果。

  她建议学弟学妹,大学前三年还是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让自己的成绩排名尽可能靠前;课余时间可以多去参加一些含金量高的比赛,来丰富提高自己;多读一些专业书和相关的原著,尽可能的理解和领会,夯实自己的基础,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尝试着去发表相关论文。要注意英语口语的联系和积累,尽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让自己的保研更加顺利、更有底气。同时还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缓解自己的压力。

  4.草长莺飞,师恩难忘

  好笋出好竹,好师出好徒。当谈到自己的老师时,葛晓颖不禁感慨万千:“这一路走来,身边很多人给了我帮助和支持。我想在这里由衷地表达一下我的感激之情,非常感谢学院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关怀;感谢老师们的教导;感谢班主任延玥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学长学姐的鼓励和帮助,谢谢你们!最后,衷心希望学院越来越好,祝愿各位领导和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业更上一层楼,前程似锦。”

(作者:李宪凤 于兵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