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聊城大学哲学系师生获大学生学科竞赛全国三等奖

2021-09-07

  

  在2021年“力诺瑞特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聊城大学哲学系学生陈冠宇、付乐芃、韩笑等人的项目《大学生餐厅就餐食物浪费的影响因素与对策——基于鲁西3所高校的实证研究》获得全国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现已被收录于《聊城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指南》赛事目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A类赛事。

  竞赛每年举办一次,分为校赛和国赛两个阶段,其中在校赛中产生国推名额,在国赛网评中产生三等奖和决赛名额。本届大赛由山东大学承办,组织决赛会评,产生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学校如火如荼开展的“一专业一竞赛”工程下,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申请为校赛承办单位。

  2021年第二届校赛伊始,哲学系师生便牵头联合地理与环境学院组成“节能减排一家亲”团队参加竞赛。团队指导教师由哲学系延玥博士和地理与环境学院王浩博士担任。其中,延玥博士已有《社会调查方法》课程6年的授课经验,并发表相关著作,理论基础深厚,同年指导的“挑战杯”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获山东省一等奖。

  项目由哲学系陈冠宇同学主持,其活跃于各类赛事活动,曾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二等奖,并在校级“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中获多项奖励。项目成员付乐芃项目成员付乐芃具有较好的计算机科学素养,熟悉基本的网页设计、Python与Node.js程序设计,在多个项目中担任着数据统计与程序设计的职能。项目成员韩笑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成功入选WWB(出走世界)校园合伙人,并在暑期参加国家级“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进行推普实践。此外,三位同学团队共同承担的另一个项目《“AI”与爱:机器人在老年辅助与关怀中的伦理挑战研究》获批2021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地转天旋,万事开头难。作品的选题在成员间经过了无数次的讨论,最终确定以食物浪费为选题展开研究。在国家粮食安全大背景下,大学生餐厅就餐食物浪费情况却仍然严峻,了解大学生食物浪费的影响因素,对于节粮型校园与环保型社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邓小平同志有两句名言:一句是“摸着石头过河”,另一句是“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团队成员在本次比赛中的成长经历可能是对这两句话最好的引脚。团队成员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社会调查训练,但有不懂的地方就去查资料,查资料不懂的就去请教老师,学会了设计问卷、清洗数据和撰写报告。

  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获得校赛国推名额的培训会上,没有鲜花与掌声,只有来自受邀专家的批评。作品的不足还有很多,在距国赛中折枝的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但团队成员没有放弃,更没有气馁,而是继续完善报告,不断打磨作品。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了在鲁西3所高校问卷的投放,并收回1443份问卷。经数据清洗,获有效问卷1388份,并完成了长达近20页,12000余字的调研报告。

  国赛作品的上传键按下后,团队的所有人都在电脑前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就好像是一场跑到终点的马拉松,身上所有的紧张着的神经和肌肉都舒展开了。一开始只是打算在国赛中发扬奥林匹克参与精神的成员们,是怎么也不会想到竟能在2021年秋天的一个下午收到这一份沉甸甸的国赛三等奖证书。

  学科竞赛向来以大学生的奥林匹克著称,但无论是否获奖,只要认真参加,积极准备,都是会有巨大的收获的:更加开阔的眼界,不断深厚的友谊,稳步提高的能力……希望哲学系的同学们可以乘哲学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东风,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在课外的时间中抓住机会,以赛促学,实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