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七届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征文通知:开源精神与共享伦理

2020-10-13

没有开源精神和共享伦理,万物互联的世界不可想象。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以一种基于多样性的独特方式建构人与物、人与技术、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催生新的创新环境和经济形态。然而,其背后的开源精神和共享伦理远未受到应有的关注。事实上,开源早已成为这个新世界发展的深层动力。没有开源精神和共享伦理,万物互联的世界不可想象。开源精神和共享伦理源远流长,最近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软件开发领域具有道德意蕴的自由软件运动和开放源代码运动。这场运动以一种脱俗还俗的软件开发理念和模式,将理想与现实深度结合,从软件领域迅速扩散到人类的生存场域,衍生出开放文本、开放存取、开放科学、开放数据、开放硬件和开放文化,迎来了以开源精神和共享伦理为核心的技术创新生态和数字经济时代。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科技伦理研究所,拟于2020年12月主办第七届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特此诚邀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开源精神与共享伦理”撰写论文并出席会议。

征文的议题包括开源精神、共享伦理、信息伦理、网络伦理、数据伦理、人工智能伦理,以及开放科学、区块链、数字经济、新基建的伦理问题等。精选论文将结集收入“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丛书”之《开源精神与共享伦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请于2020年10月31日前将会议回执、11月20日前将论文全文或详细摘要发至ethics@dlut.edu.cn。论文参考文献请使用手动方式在文内插入序号,在文末列出相应参考文献。征文结束后将发送会议邀请函,敬请关注。

联系人:于雪 13889644025;凌昀 15200912904。微信公众号:AI-ethics。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

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

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

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科技伦理研究所

2020年10月12日

会议回执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职称/职务

手机

电子邮箱

论文题目

住宿要求

(单住或合住)

 

 

 

 

 

 

 

 

 

 

 

 

 

 

 

注:请于10月31日前将会议回执发至ethics@dlut.edu.cn

 

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 简介

 

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始于2015年,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科技伦理研究所等共同主办。

会议聚焦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关键技术引发的伦理问题及其对策。目前已成功主办六届会议。第一届(长沙,2015.1)主题是“大数据的伦理问题及其道德哲学”;第二届(长沙,2015.7)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哲学使命”;第三届(长沙,2016.11)主题是“万物互联时代的科技伦理与赛博伦理”;第四届(长沙,2017.12)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信息伦理与人工智能伦理”;第五届(海口,2018.12)主题是“智能时代的数据伦理与算法伦理及其法律规制”。第六届(大连,2019.10)主题是“智能伦理与生命伦理的会聚”。第七届主题是“开源精神与共享伦理”。

来源于:人工智能伦理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UlSsf93-GnFxh7SbZEotIg